|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介永强.唐都长安城的佛教寺院建筑[J].长安大学学报(社科版),2014,16(02):1-6.
点击复制

唐都长安城的佛教寺院建筑(PDF)
分享到:

《长安大学学报(社科版)》[ISSN:1671-6248/CN:61-1391/C]

卷:
第16卷
期数:
2014年02期
页码:
1-6
栏目:
长安学研究暨黄帝文化会议专题
出版日期:
2014-09-23

文章信息/Info

Title:
-
作者:
介永强
陕西师范大学 历史文化学院
Author(s):
-
关键词:
唐都长安城佛教寺院建筑佛殿佛塔
Keywords:
-
分类号:
-
DOI:
-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唐代是中国佛教的繁荣期,也是中国佛教寺院建设的兴盛期。唐都长安城佛教寺院规模宏大、数量众多,主要分布在长安城西市和东市周围以及城东南隅和城东北隅,呈现出西密东疏、北密南疏的特点。唐都长安佛教寺院主院不建佛塔始于唐高宗初年,到了唐高宗后期,建塔于别院的新式布局即成为佛教寺院流行的规制。唐都长安城这种以佛殿为中心的佛教寺院,有单院式佛寺和多院式佛寺两种基本类型。无论多院式佛寺,抑或单院式佛寺,唐都长安佛教寺院都以佛殿(堂)为中心,佛塔建在寺侧、寺后或别院,甚或不建塔,这是唐都长安城佛教寺院建筑在平面布局上的突出特点。唐都长安佛教寺院建筑革故鼎新,平面布局以佛殿为中心,是中国佛教寺院建筑的重大转折点,影响十分深远。
Abstract:
-

参考文献/References:

-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贾志刚.隋唐长安城绿化灾厄及其应对[J].长安大学学报(社科版),2016,18(04):1.
 JIA Zhi-gang.Greening adversity and its solutions for Sui and Tang Chang’an city[J].Journal of Chang'an University(Social Science Edition),2016,18(02):1.

备注/Memo

备注/Memo:
-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4-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