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吕宏强.现代新儒学的本质是道德决定论[J].长安大学学报(社科版),2004,6(04):4-8,13.
 LU Hong-qiang.-[J].Journal of Chang'an University(Social Science Edition),2004,6(04):4-8,13.
点击复制

现代新儒学的本质是道德决定论(PDF)
分享到:

《长安大学学报(社科版)》[ISSN:1671-6248/CN:61-1391/C]

卷:
第6卷
期数:
2004年04期
页码:
4-8,13
栏目:
思想文化
出版日期:
2004-12-20

文章信息/Info

Title:
-
作者:
吕宏强;
长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陕西西安710064;
Author(s):
LU Hong-qiang
School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 Chang’an University, Xi’an 710064, China
关键词:
现代新儒学基本理念道德决定论现代化
Keywords:
-
分类号:
B26
DOI:
-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现代新儒家是中国现代思想史上的三大学派之一,它试图为中国未来的现代化提出一条切实可行的方案。而现代新儒家的基本理念是坚持思想文化决定、解决其他一切社会问题。其表现为:在方法论上他们都是"中体西用"论者,即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他们所坚持的"中体"就是传统儒学的道德学说或心性之学,"西用"虽已不同于洋务派的西艺、西技,但本质是一致的,仍是19世纪"中体西用"理论的现代翻版。此外,由于现代新儒家的绝大多数学人都是道德决定论者,这也决定了他们在相当程度上不仅不是现代化发展的动力,而是巨大的障碍。
Abstract:
-

参考文献/References:

-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孙晓喜,吕洋.现代性历史境遇下儒学理论发展的策略抉择[J].长安大学学报(社科版),2015,17(04):90.
 SUN Xiao-xi,LU Yang.Choice of confucianism development strategies under the historical condition of modernity[J].Journal of Chang'an University(Social Science Edition),2015,17(04):90.

备注/Memo

备注/Memo:
2003年长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04-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