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结构、生育政策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征稿
发布人:skxbchd 发布时间:2021-5-31 18:55:48  浏览次数:5502次
【字体: 字体颜色

“人口结构、生育政策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征稿

20215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 随后各省市相继公布相关详细 数据 531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会议强调,要加强统筹规划、政策协调和工作落实,依法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健全重大经济社会政策人口影响评估机制。

为了进一步改善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为了深化国家人口中长期发展战略和区域人口发展规划研究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长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拟开辟人口结构、生育政策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专题,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 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 》中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

一、选题内容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人口结构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2.人口老龄化及其相关问题

3.人口与区域经济增长

4.人口流动与产业结构调整

5.人口家庭结构与经济增长

6.城市发展、乡村振兴与人口问题

7.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人口与生育政策

8.中国人口普查方法与理论的发展

9.新时代人口及其相关问题

二、征稿要求

论文需要 鲜明的问题导向、重要的理论贡献 明确的政策价值,样本与数据科学完整,论证严谨,内容丰富,形式规范参考我刊官网 http://skxb.chd.edu.cn/ 的相关要求,字数在 1 万字左右,论文题目由作者参考我刊选题内容自行拟定。

尤其欢迎专家学者以专题主持人进行笔谈或者专题的组稿,形成 2 5 篇主题论文,进行集中刊发。优稿优酬。

专题系列论文的刊发时间预计是 2021 9 月至 2022 3 月,征稿截止时间是 2021 12 30 日。

投稿地址: http://skxb.chd.edu.cn/

联系邮箱: skxbchd@163.com

联系电话: 02982334381

学报微信公众号

欢迎广大专家学者惠赐佳作!

《长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1 5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