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余淼杰教授出任《长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执行主编
发布人:yanght 发布时间:2018-11-23 16:31:21  浏览次数:6561次
【字体: 字体颜色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教授



为了加强学科建设,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为了推动“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提高《长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力;为了能够刊发高质量、高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发挥栏目主持人、高影响力作者的带动作用,2018年9月,《长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聘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教授担任执行主编 余淼杰教授是全球经济管理类前1%高引论文经济学家,在国际贸易和中国经济发展方面有深厚造诣。余淼杰教授亲自参与我刊论文组约稿、论文发表和学报宣传,参与指导学报发展,将直接为学报稿件质量的提升、学术影响力的扩大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学报的发展得到了诸多专家学者的帮助,学报刊发论文的学术质量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2018年,学报入列“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2017年版)”,影响因子上升至0.438。在学校各部门的关怀与支持下,在杂志社的科学领导与全面指引下,在余淼杰教授的帮助下,我们相信,学报的发展将更上新台阶!


余淼杰教授简介

余淼杰教授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国际中国研究联盟秘书长、黄廷芳/信和青年杰出学者、美国戴维斯加州大学经济学博士、全球经济管理类前1%高引论文经济学家联合国、亚洲发展银行、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参事室和多个地方政府专家顾问。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和中国经济发展,在Economic Journal、Review of Economics & Statistic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顶级和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过百篇,出版经济学专著、教材、时评随笔十部。独著论文曾被英国皇家经济学会评为年度最佳论文,并获英国皇家经济学会奖,是首位获得该奖的华人经济学家。曾获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科奖、全国发展经济学研究最高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第14届北京市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并四次获得全国国际贸易研究最高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著作《加工贸易与企业生产率》获刘诗白经济学奖、胡绳青年学术研究奖、全国贸易发展研究奖。同时教学深得学生好评,曾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北京大学教材优秀奖、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教学优秀奖。时评《余淼杰谈中美贸易》《“贸”似如此》曾被评为当当、亚马逊中国外贸最畅销书。

余淼杰教授2018年发表文章目录

一、英文论文:

1、“Outward FDI and Domestic Input Distortions: Evidence from Chinese Firms,” (with Cheng Chen, and Wei Tian),The Economic Journal, 2018, forthcoming.

2、“China’s Free Trade Ports: Effective Actions Against the Threat of De-Globalization,” (with Wei Tian, Zhuxi Xu, Huihuang Zhu), China and the World Economy, 2018, 26(4), pp. 62-81.

3、The Three Tasks for Building an All-around Opening-up Strategy in China”, China Economic Transition, 2018, 1(1) , pp. 118-123.

4、The Effect of RMB Internationalization on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with Fan Zhang, Jiantuo Yu, and Yang Jin), 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 Trade, 2018, 53(12), pp. 2845-2857.

5、Export Tightening, Competition and Firm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the Renminbi Appreciation,” (with Mi Dai and Chunming Zhao), 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2018, 22(1), pp. 263-286

6.The Day After Tomorrow: Evaluating the Burden of Trump’s Trade War”, (with Meixin Guo, Lin Lu, Liugang Sheng), Asian Economic Papers, 2018, 17(1), pp. 101-120.

二、中文论文

1、《中国-东盟自贸区的经济影响与减贫效应》(与高恺琳合作),《国际经济评论》,2018年第4期,第102-125页。

2、《人民币汇率和加工出口的国内附加值:理论及实证研究》(与崔晓敏合作),《经济学(季刊)》,2018年,第17卷3期,第1207-1234页。 ——《国际货币评论》2018年第7期全文装载

3、《扩大开放利好中国经济》,(与高恺琳合作),《开放导报》,2018第6期

4、《扩大开放,反制特朗普贸易摩擦》,《原富》,2018第5期,第40-47页。

5、《我国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的衡量与生产率估算》,(与金洋、张睿合作),《经济研究》,2018年第5期,第56-71页。

6、《反制中美贸易摩擦和扩大开放》,(与郭美新、陆琳、盛柳刚合作),《学术月刊》,2018年第6期,第32-42页。

7、逆全球化背景下我国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动因与路径》(与徐竹西、祝辉煌合作),《江海学刊》,2018年第2期,第108-113页。

8、《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推动全面开放新局面》,《世界经济调研》,2018年1月,第7期,总第2108期。

9、区域型产业政策与企业生产率》(与林毅夫、向为合作),《经济学(季刊)》,2018年1月,第17卷第2期,第781-800页。

10、《临时性贸易壁垒和企业出口融资行为》(与王宾骆合作),《河南社会科学》,2018年3-4期。

11《中美贸易摩擦的认识误区和正解》,《长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5期,第32-41页。
12《中美贸易摩擦的缘起与对策——一个文献综述》,《长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5期,第42-47页。
13《产能过剩的现状、前因后果与应对》,《长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5期,第48-6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