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模板
发布人:administrator 发布时间:2014-1-13 14:56:59  浏览次数:23853次
【字体: 字体颜色

社会治理视阈下的政府文化管理创新

刘文明1,2,吴荣1,2

(1. 长安大学 政治与行政学院,陕西 西安710064

2. 长安大学 长安文化产业研究中心,陕西 西安710064)

摘要 :鉴于现有政府文化管理创新的不足,在采用文献分析等方法分析美国文化产业政策理念、政策内容和政策实施效果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具体国情,在社会治理的视域下,提出了中国的文化产业政策:政策渐进化,逐步引入市场因素;政策弹性化,因地制宜发展文化产业;政策常态化,保持文化产业政策的连续性;政策行业化,推动行业协会发展;组织协调化,实现协调管理。

关键词 :社会治理;多元治理;文化管理;行业协会

  政府文化管理职能转变与创新是推进文化繁荣发展的基石。对于政府而言,能否适应当前我国文化管理需要,实现角色和职能转型,是顺利推进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关键所在。基于“市场失灵”和“政府失灵”提出的“多元治理”理念,以民主参与、多方合作为其“善治”目标,成为我国政府管理特别是文化管理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以多中心理论为出发点,结合当前陕西政府文化管理模式存在的局限,倡导建立政府主导的多元文化管理模式,并以此推动陕西“文化强省”战略目标加速实现。

一、政府文化管理创新的时代诉求

  在文化管理领域,多元治理是未来发展趋势。在该模式下,政府通过文化政策这一媒介对市场、社会产生影响,进而达到高效配置文化资源、推动文化发展的目的。它倡导政府从全局着眼,以宏观视角把握文化发展,构建以政府为主导,政府、市场和社会三者良性互动的文化管理体制。从整体来看,将多元治理引入政府文化管理领域,不仅是对当前我国一元化的政府文化管理模式的理性反思,同时也符合我国文化发展的实践需要。



项目基金: 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 10YJA630557 );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 10F345

作者简介: 刘文明(1966—),男,陕西安康人,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管理学博士。

(一)一元文化管理体制下的实践发展诉求

  一元管理是以政府为绝对主导的管理模式,除具备管理效能外,更有一种严格管制的色彩,其存在逻辑在于“社会的秩序与发展需要一个单一的权力中心来维持,这个权力中心具有单一性和垄断性”[1]。在一元文化管理体制下,政府作为绝对主体管理文化领域的所有事务,而市场、社会力量等却被不同程度的边缘化,其创造性和自主性也遭到部分扼杀,由此造成政府层面的政事不分、管办不分现象频出。这种一元文化管理模式认为政府具有无限理性,但事实上政府并不是万能的,它无法有效应对和解决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挑战与全部问题,也不能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甚至往往会出现政府失灵和失效现象。

……

四、结 语

  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的文化管理体制构建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时间去建立并理顺“大文化”管理体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政府、市场和社会三者的行为边界和权限,以此实现文化领域的多元共治。

参考文献:

[ 1 ] 许尧,孙增武.多中心治理:基层公共事务管理的深度创新[J].唯实:社会纵横,2010,21(2):82-85.

[ 2 ] 许张维.基层公共事务管理自治[M].曾伟,译.3版,北京:人民出版社,2010:96.

[ 3 ] 冯旭名.科学决策少不了群众参与[C]//霍忠文.2013年科技管理论文集.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2008:481.

[ 4 ] 冯旭.科学决策少不了公众参与[N].科技日报,2008-11-12(6).

[ 6 ] 冯旭成.理顺大文化管理机制[EB/OL].(2013-06-25) [2013-11-12].http:// news.xinhuanet.com/politics/ 2013-02/25/ c_124375152.html.

……

Innovation of government gultural ganagement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multiple governance

LIU Wen-ming1,2 WU Rong1,2

(1.School of Politics and Administration Chang’an University Xi’an 710064 Shaanxi China 2. Research Center of Chang’an Cultural Industries Chang’an University Xi’an 710064 Shaanxi China)

Abstract In view of the shortcomings of the current government cultural management innovation.

……

Key words: social governancemulti governancecultural managementindustry association



请注意写上通讯作者的联系方式:

固定电话、移动电话、E-MAIL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