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写作要求
发布人:yanght 发布时间:2016-12-28 8:48:00  浏览次数:19573次
【字体: 字体颜色
《长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中英文摘要写作要求和注意事项

一、摘要的作用

  摘要是以论文内容梗概为目的,不加评论和补充解释,简明、确切地记述论文重要内容的短文。由于各种文摘和数据库的需要,摘要常常要脱离正文单独印刷或传播,要求摘要应具有独立性和自明性,内容包含与论文同等量的主要信息,供读者确定有无必要阅读全文。论文摘要的质量高低,直接影响着论文的被检索率和被引频次。

二、摘要的要求

  1.字数:中文摘要字数不少于300个汉字,英文摘要不少于300个实词,中、英文摘要内容要相对应。

  2.内容:摘要应概括说明全文的主要内容,包括研究目的、方法、结果、结论4个方面,这4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为:

  目的:指出研究的范围、目的、重要性、任务和前提条件,或要解决的问题,不是主题的简单重复。

 方法:主要说明研究过程及所采用的技术手段或方法,也包括理论、假设或边界条件,包括对象、原理、程序、手段等。

  结果:陈述研究之后重要的新发现、新成果,也可以是所获得的实验结果,包括通过调研、实验、观察并剖析其不理想的局限部分。

  结论:通过研究所得出的重要结论,包括从中取得证实的正确观点,可含应用的情况或潜在的用途,也可以是理论性成果等比较预测其在实际生活中运用的意义,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价值。

  写作时,应简写目的,写明采用的具体方法,详细写所得到的结果和结论。总之,摘要应写得内容充实,不要过分抽象或空洞无物,不作自我评价。目前摘要编写中的主要问题有:要素不全,或缺目的,或缺方法;出现引文,无独立性与自明性;繁简失当,大幅导言式的背景介绍,缺乏针对性的核心观点凝练;等。

三、注意事项

  1.不写本学科领域已成常识的内容,避免描述论文研究的背景信息,不要简单重复论文题名中已有的信息,摘要不应是正文的补充、注释、总结,也不可加进原文以外的解释或评论。

  2.摘要要用第三人称的写法或省略主语,可采用“对……进行了研究”“报告了……现状”“进行了……调查”等记述方法标明一次文献的性质和主题。忌用“本文”“作者”“本试验”“我们”等作为主语。

  3. 摘要的表述应以文字叙述为主,不在摘要中引用参考文献、插图和表格。

  4.使用规范化的名词术语,不用非公知公用的符号和术语,新术语或尚无合适汉译文的术语,可用原文或译出加以注明;仅为同行所熟悉的缩略语,应在摘要中至少出现一次全称,对那些已经为大众熟悉的缩写词,如:GDP等可以直接使用。

  5.切记在结论中不要作自我评价,摘要应注重文体的客观性,不应加进自己的主观意想,不应对摘要的内容进行注解和评论。摘要中不应出现“值得推广”“值得借鉴”“受到×××一致好评”“国内一流”“世界先进水平”等词语。

四、英文摘要的文体

  1.时态:采用一般现在时和一般过去时。采用一般现在时说明研究的目的,采用一般过去时描述研究的内容,即作者在过去在某一时刻(时段)的发现、某一研究(观察、调查、实验等)过程得出的结果和结论等。少用完成时,进行时和将来时基本不用。

  2.语态:一般用被动语态。

  3.人称:用第三人称。

  4.尽量用短语,少用复合句。